深圳晚報訊(記者 馬超)都說業主委員會是業主的“利益代表”,是業主向社會各方反映意願和要求最直接的渠道之一。不過深圳物業管理行業目前卻面臨著業主委員會成立難、換屆難、決策難、履職難等難題。記者瞭解到,現在深圳有條件成立業主自治組織的小區和大廈,成立率在30%以下,並且呈下滑趨勢。
   昨日,由深圳市社會科學聯合會舉辦,深圳特區報協辦,深圳市物業管理學會等部門承辦的“危機與變革——現行物業管理制度體系與發展模式的雙重變奏”的高端學術沙龍在深圳市社科院舉行。來自北京、上海、南京、廣州以及深圳等地區的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前來參加本次學術沙龍,就物業管理行業的現狀、發展趨勢、危機與變革參與了探討和交流。
   市住房和建設局物業監管處調研員劉政介紹,深圳物業管理行業目前面臨著業主委員會成立難、換屆難、決策難、履職難等難題。他表示,目前深圳市有條件成立業主自治組織的小區和大廈,成立率在30%以下,並且呈下滑趨勢。1981年到2010年,深圳居民消費總指數增長了5倍,人均年平均工資增長了44倍,物業服務費平均水平不但沒有提升,部分物業管理服務費的標準還在下降。目前物業服務企業面臨生存壓力,價格機制亟待完善,這導致物業管理領域矛盾糾紛層出不窮。他介紹,2012年全市物業管理糾紛的投訴有2000多件,比上年增長8.8%。
   本次,為探討管理制度存在的問題,研討會在編撰《危機與變革——現行物業管理制度體系與發展模式的雙重變奏》一書的基礎上,組織學術沙龍,著力探討深圳在物業管理中的改革經驗和教訓,探討如何實現物業管理行業的轉型升級,如何讓建築物管家和建築物主人在健康市場化的業態中和諧相處,為相關部門和行業提供可行的意見和建議。  (原標題:深圳七成以上小區沒有業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