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曉萌(新華社隨身碟供本報特稿)
  “基地”組織前頭目烏薩馬·本·拉丹女婿、“基地”前發言人蘇萊曼·阿布·蓋斯5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受審。阿布·蓋斯抗癌食物受到合謀殺害美國人、合謀向恐怖分子提供物質支持和資源支持等罪名指控,案件審理預計持續一個月。
  檢方指認化療飲食原則參與襲擊
  庭審由法官劉易斯·卡普蘭主持,法庭距離“9·11襲擊”紀念碑、即世界貿易中心原址僅幾個街區。阿布·蓋斯當天身著深色西裝、打藍色領帶出庭。他先前否認所受罪名指控。在開場陳述中,助理檢察官尼古拉斯·盧因對陪審團說,本·拉丹2001年9月11日下午叫來阿布·蓋斯,讓他用演講技巧為“基地”代言,錄製視西裝外套頻招募新成員並鼓動他們再次襲擊美國。
  檢察官稱,“9·11”襲擊前夕,阿布·蓋斯通過在藏身處和訓練營鼓動追隨者提高自身地位。“9·11”襲擊後,他又通過錄製視頻等方式助力“基地”。盧因預防癌症心得援引阿布·蓋斯在襲擊發生後的言論說:“摧毀美國、用飛機發動猛攻的年輕人做了一件好事,飛機猛攻不會停止。”
  照片顯示曾和拉丹同坐
  檢方傳喚的第一名證人是聯邦調查局特工詹姆斯·菲茨傑拉德,他於“9·11”襲擊前後在世界各地調查“基地”。菲茨傑拉德陳述期間,助理檢察官邁克爾·費拉拉展示阿布·蓋斯的大量照片和視頻。其中一張照片攝於2001年9月12日,阿布·蓋斯同本·拉丹等“基地”領導人坐在一起,就前一天的恐怖襲擊發聲。
  不過,當費拉拉詢問菲茨傑拉德,聯邦調查局調查“9·11”襲擊時是否發現阿布·蓋斯參與其中的證據,菲茨傑拉德作出否定回答。
  律師辯稱“沒有證據”
  阿布·蓋斯當天通過翻譯聽審,偶爾做筆記,或看看陪審員。針對檢方指認,辯方律師斯坦利·科恩反駁說,儘管盧因多次提及“9·11”襲擊,但阿布·蓋斯並沒有參與。
  科恩提醒陪審團,檢方試圖利用視頻和可疑證人“壓倒性地”說服他們,但被告所受指控“沒有證據”。陪審員可能會因為阿布·蓋斯的言辭感到憤怒和恐懼,但可以這麼說,“你們只是看了幾場電影”。
  (原標題:本·拉丹女婿否認參與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