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政治學院建院37年,為全軍部隊輸送了12萬多名高素質政工幹部。 秦俊林 攝西安政治學院組織學員進行戰時政工訓練。 秦俊林 攝
  中新網北京5月26日電題:西安政治學院“生命線”上鍛造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
  作者陶社蘭劉國順 尹曦銘
  一直以來,政治工作被中國軍隊當作“生命線”。政工人才的培養,是軍隊院校一項重要任務。作為全軍政治工作專業門類最齊全、培訓對象覆蓋面最廣的政治院校,西安政治學院建院37年來,為全軍部隊輸送了12萬多名高素質政工幹部。
  政治院校應培養軍政兼優的“舉旗人”
  組建於1977年11月的西安政治學院,是根據鄧小平關於“專門辦政治學校”的指示而成立的。2012年9月,經中央軍委批准,學院被確定為總政系統唯一一家對外開放單位。設置的10個專業系,幾乎涵蓋瞭解放軍政治工作所有領域。
  37年前學院成立後,首期300多名政治學員上的一堂軍事戰例課,被寫進了院史:
  1978年6月,在黃土高原中部的延安青化砭鎮,學員們站在山梁土峁上聆聽軍事教員李思齊講授著名的青化砭戰役。這堂課,讓學員熱血沸騰,也讓學院黨委“一班人”為之一振:政工幹部不僅要做政治工作的明白人,還要做懂軍事、能打仗的指揮員。作為政治院校,就要把培養軍政兼優的政工人才作為堅定不移的辦學方向。
  從此,無論國內外形勢如何變化,軍隊建設面臨多大挑戰,黨委班子怎麼調整,這一辦學方向始終不曾改變。
  “學院最初設立的7個教研室中,軍事教研室就占2個。”學院第一批創業者、老教授郝應祿回憶說。
  海灣戰爭爆發後,一系列以培養適應打贏高技術局部戰爭需要的合格政工幹部為目標的辦學舉措接連出台:著眼高技術戰爭對政工人才的需求,開設了《軍事鬥爭準備中政治工作》、《現代戰爭中心理戰研究》等課程和專題講座,武裝衝突法、軍事心理學、外軍政治性工作等10多個新學科成為人才培養新的增長點。
  面對新世紀以來的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學院確立了培養“政治強、業務精、懂軍事、善創新、紀律嚴、作風實”的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總目標,總結形成了“教為戰、學為戰、研為戰”的辦學理念,積極構建政治軍官任職教育模式、加強聯合作戰政治工作教學研究,著力培養高素質政治工作指揮和參謀人才。
  習近平主席提出強軍目標後,學院聞令而動:圍繞培養能打仗、打勝仗的新型政工人才,迅速制定《關於構建強軍目標教學體系的實施意見》,形成由“舉旗鑄魂、強能制勝、職業養成”三大模塊構成的課程體系,創新了由戰例教學、想定作業、綜合演練組成的實踐教學模式,推進院校教育向實戰聚焦、向部隊靠攏。
  “37年的辦學經驗告訴我們,學院要把培養軍政兼優的堅定舉旗人、打贏接班人、優秀帶兵人作為教學的根本任務,一代代傳承接力下去。”學院政委薛保國說。
  緊貼軍事鬥爭準備做教學改革的“探路者”
  今年4月,學院組織“秦嶺礪兵—2014”軍政綜合演練,來自全軍第五期基層政治工作(指導員)培訓班的130多名學員,五天四夜裡,在導演部的統一導調下,連續展開了伏擊戰中的組織動員、遭遇戰中的心理防護、搜剿行動中的法律運用等12個大項演練課題和42個戰時政治工作科目。
  這是學院實戰化教學的一個場景。在構建軍政融合的人才培養模式上,學院趟出了一條演練教學新路。以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為主要軍事背景,以戰時政治工作為演練重點,錘煉學員在近似實戰環境下的軍事素質和政治工作組織指揮能力。
  案例式教學、研討式教學、體驗式教學、辯論式教學、開放式教學……從課內到課外、從校內到校外,圍繞培養能打勝仗的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構建“大政工”教學體系。
  戰鬥力標準永遠是辦學育人的“硬杠杠”
  在西安政治學院採訪時,中新社記者巧遇一位研究生學員,他是南京軍區“臨汾旅”政治部副主任李曉鈺。4年前,記者第一次採訪他時,他是陸軍第十二集團軍的一名指導員。這些年,他曾獲得全軍優秀基層幹部、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全軍優秀指揮軍官等稱號。
  “部隊需要什麼樣的政工乾材薔褪牽赫媲槿勸諼唬嬗欣礪酃Φ祝娑卵盜罰婊崢構ぷ鰨嫘墓匕儔婺馨壓囟ㄏ頡!崩釹諳稚硭搗āKM靼艙窩г耗芄宦闋約骸襖礪矍笊睿肚笮攏侍餷蠼猓蟹ㄇ籩ぃ諶萸笫怠鋇男棖蟆�
  李曉鈺的想法是學員們的共識。事實上,面向部隊、面向戰場,始終是學院的辦學宗旨。面對戰鬥力標準這條“硬杠杠”,一些優質課程被優化,有的甚至停課。有著10多年曆史的文秘系和文化教研室相繼被砍,曾經熱門的計算機、外語等多個學科專業調整重組,與之相對的是戰時政治工作教研室、軍隊政治工作信息化教研室、基層政治工作教研室等應運而生,《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法律支持與保障》、《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研究》、《民族宗教問題與國家安全》等成為教學科研的主攻方向。
  為了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學院一次次抬高執教“門檻”。
  軍事心理學系教授嚴興平,是學院上下公認的“名嘴”。一次,他為師旅政委政治工作研究班講授《美軍聯合作戰中政治性工作研究》。原以為講這門課不在話下,孰料在集體試講時,被院領導“叫停”:“運用資料不夠新”、“創新研究不夠深”、“聯繫實際不夠緊”。嚴興平感受到了壓力,於是通過多種渠道找資料、深入部隊搞調研、不厭其煩改講稿,經歷了8次修改教案、6次接受試講,才得以重新走上講臺。
  院長張本正說:“培養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就要用戰鬥力標準這把尺子校正教風、學風、研風、考風,因為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完)  (原標題:西安政治學院“生命線”上鍛造高素質新型政工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