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頻道 > 荊門新聞更多揭湖北漳河水庫35年來首次提水抗旱背後:48小時mSATA決鬥旱魔發佈時間: 2014-08-11 11:35:33來源: 荊楚網作者:雷杉 彭文潔 章輝進入電子報

  荊楚網訊(住商情趣用品記者雷杉 通訊員彭文潔、章輝)
  8月記憶體4日凌晨3時40分。漳河水庫渠首閘引水渠前,燈火通明。
  “出水啦!”漳河水庫迎來了35年來記憶體的首次提水抗旱。
  聽到這個消息,漳河工程管理局的“老水利”鄭克文--這個35年前的漳河抗旱排澇服務隊隊長、如今82歲竹北房屋的耄耋老人,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科學謀劃:“一抗三保”成常態
  曾經,荊門是個不怕乾旱的“寶地”。但是,從2010年冬開始,出現了罕見的五年連旱。抗大旱、保生活、保生產、保發展,成為我市工作的常態。
  1月15日,市委、市政府專題研究2014年“一抗三保”工作。全市“一抗三保”工作方案明確提出:漢江以東,“以水定調,增產增效”;漢江以西,“全抗全保,高產高效”。為減輕漳河灌溉壓力,“漢西片”投資近億元更新改造大碑灣、鄭家灣泵站,從漢江提水抗旱,同時從長湖低水高提。市、縣(市區)兩級政府對水費實行差額補貼,農民異水同價。此舉分擔漳河25萬畝重疊灌溉面積的灌溉任務。
  2月8日,春節假期後的第二天,全市“一抗三保”電視電話會一直開到了村一級。
  5月4日,全市抗旱動員大會召開,一系列具體舉措出台。
  7月2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召開“秘密”會議,研究漳河灌區用水形勢,制定了漳河提水抗旱預案。
  7月14日、2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別帶隊,到省防辦彙報工作。
  8月1日,市“四大家”班子召開聯席會議,謀劃解決“卡脖子旱”方案。
  不謀全局者,何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何以謀一時?今年我市受旱面積的降低,與超前的頂層設計、準確的旱情研判和科學的謀劃準備分不開。
  (原標題:揭湖北漳河水庫35年來首次提水抗旱背後:48小時決鬥旱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