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和克裡 資料圖
  王毅:中美要建立戰略互信,減少戰略疑慮,增進戰略合作,防止戰略誤判
  2014年10月1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共見記者時闡述了中方對美政策。
  王毅首先感謝克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5周年。王毅表示,這次訪美是對克裡國務卿今年2月訪華的回訪,也是在奧巴馬總統訪華之前,為兩國元首的重要會晤與美方進行事先溝通,做好政治準備。
  王毅強調,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兩國需要合作、可能合作、必須合作的領域越來越廣泛,合作單子也越來越長。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一個更重要的使命是,堅定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這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符合人類進步發展的潮流,也是中美雙方對世界承擔的一份責任。王毅說,這一進程不會一帆風順,也會有各種風險挑戰。中美關係如同大海中的一艘巨輪,需要雙方把握好正確的航向,不斷為其註入發展動力,共同應對各種暗礁和險灘。王毅強調,只要雙方建立戰略互信,減少戰略疑慮,增進戰略合作,防止戰略誤判,這一目標就一定能實現。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是完成時,也不是將來時,而是進行時。雙方應相互尊重,管控分歧,剋服干擾,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作出不懈努力。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