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半年以上就能申領居住證
  可能有人問,既然沒有農村與非農村戶口之分了,為啥還要實行居住證?鄭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說,居住證是為了管理流動人口,而在相當一段時間里,不可能所有的流動人口都能實現在就業地落戶的條件,那他們如何享受公共資源的服務?居住證不僅是一紙證明,而且還能幫助流動人口享受市民的福利。
  《意見》提出,我省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而在鄭州試行的居住證制度,也將全省推行。
  不僅出台居住證管理辦法,而且還要建立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只要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設區的市級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就可在居住地申領居住證。
  居住證持有人享有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勞動就業、基本公共教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服務、證照辦理服務等權利;以連續居住年限和參加社會保險年限等為條件,逐步享有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職業教育資助、就業扶持、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等權利。
  按照權責對等的原則,居住證持有人應當履行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等國家和地方規定的公民義務。
  鄭州300多萬流動人口受益
  作為省會城市,鄭州已成為河南消除城鄉壁壘的天然樣本,為了圓更多人的城市夢,自2013年11月1日起,鄭州市已開始推行新版居住證,公安機關已免費發放IC卡居住證50餘萬張,加上原來辦理的老版紙質居住證,目前共有300多萬流動人口通過居住證受益,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這張“卡片”也被外來人員看成是鄭州戶籍改革的過渡。
  拿到一紙居住證,能有啥好處?據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一工作人員介紹,流動人口持居住證可以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有10項:按照規定享受職業技能培訓和公共就業服務;育齡夫妻依法享受國家規定的計劃生育基本項目的免費服務;傳染病防治和婦女兒童保健服務;參加居住地專業技術職務的任職資格評定或者考試、職業(執業)資格考試、職業(執業)資格登記;在居住地辦理機動車註冊手續,並可按照規定參加駕駛培訓、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其子女可以享受與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相關的入學政策;居住一年以上且符合保障條件的可以申請公共租賃住房;可以在鄭辦理出入境相關業務;可享受與鄭州市居民同等待遇的保險賠付;經市政府確定可以享有的其他權益和公共服務。
  據鄭州警方統計,目前鄭州市區流動人口共328萬人。市教育部門通過居住證接收安排持證人子女義務教育入學人數18.3萬人,公安機關為流動人口辦理機動車註冊登記9.8萬輛、駕駛證17萬人,出入境證護照1250人,113名流動人口申領了公租房。  (原標題:居住證制度將在全省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