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中國城鄉家庭教育現狀白皮書》近日發佈。白皮書顯示,37.82%的家長不知道教育方法,沒時間教育孩子的占26.19%。這意味著家庭教育已成為中國父母最大的“短板”。(12月29日《中國教育報》)
  根據《2014中國城鄉家庭教育現狀白皮書》的數據,我們完全可以這樣理解,有超過六成的孩子缺乏家庭教育,這些孩子的父母要麼不懂得教育方法,要麼騰不出時間。事實上,缺乏家庭教育的孩子可能還不止這樣比例。家庭教育成為教育短板,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對教育發展的消極作用十分明顯。改變家庭教育現狀,讓家庭教育助推學校教育,是新時代教育的必然需求。要讓孩子獲得良好家庭教育,必須將家庭教育納入依法治教的軌道,依靠法治力量,讓所有父母既能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又能主動擔起教育孩子的重任。
  對於眾多父母而言,由於沒有接受系統教育學、心理學學習,有沒有任何的教育實踐鍛煉,如果不通過一定培訓,很難擁有科學的教育方法,很難因材施教。沒有教育方法,自然對孩子的教育會違背教育規律。
  在我們傳統的家庭教育里,對孩子的教育要麼是嚴厲,要麼是溺愛。於是家庭教育往往會走向兩個極端。嚴厲父母相信棍棒教育出人才,於是看到孩子存在的問題,便不分清紅皂白,施行棍棒教育,輕則辱罵,重則毆打,殊不知棍棒教育對現在的孩子不僅不能讓孩子改掉缺點,反而會讓孩子更加叛逆。而過於看重孩子感受的父母,生怕一句話傷害孩子,即使孩子犯了錯誤,也不敢指正,只會一味遷就,任其自然發展,這樣的遷就讓孩子越發任性張狂。
  還有部分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對孩子的期望值太高,總喜歡揠苗助長,強迫孩子去學這學那,結果孩子整天忙忙碌碌,疲於應付各種培訓班,即使周末、假期也沒有自由時間。因為孩子被動接受父母的安排,難有自己抉擇權,很容易造成心理壓力,結果幫了倒忙。
  要解決家庭教育這些短板,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家長“充電”,補充家教知識,獲得家教能力,提升家教水平。近年一些學校開辦的家長學校,讓家長接受系統培訓,在培訓中通過學習、觀摩、活動、交流,效果不錯,家長教育水平提高不少。因此在推進依法治教中,應該將家長的培訓納入其中,努力辦好家長學校。一要確保有足夠的經費投入,二要保證培訓師資力量,三要保證不流於形式。家長“充電”到位,自然就可以解決家庭教育的燈下黑。
  要想讓家長成為家庭里稱職的老師,應該通過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保護法等法律法規來制約家長,讓沒有時間的家長擠出時間親近孩子、教育孩子;讓那些只管孩子吃穿而忽視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家長樹立全新的教育理念,不再輕視家庭教育,自覺承擔家庭教育義務。
  依法治教,除了依法治校,依法落實學校教育責任,還應該將家庭教育納入其中。家庭教育納入依法治教軌道,家庭教育將會有質的飛躍,孩子諸多問題都可能迎刃而解。子不教,父之過,身為孩子父母,必須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這是教育的現實需要。
  文/劉和平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應將家庭教育納入依法治教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