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楊然 李源 實習生 王春艷
  因水泥攪拌站污染,橘園穿上“水泥衣”;金銀湖受污水之困長達3年,沒有部門監管……昨日,電視問政聚焦企業排污屢禁不止問題。面對監管失靈,現場觀眾多次給出了滿場“哭臉牌”。
  小作坊僅靠沉澱處理污水
  短片曝光,去年11月中旬,督查員在新洲區邾城街城西村六組一家鐵黃廠看到,院內的兩個巨大污水存放池形同虛設,工人稱該廠處理污水僅靠沉澱。院外,鐵黃廠的排水口正對著農田排水。附近村民說,打的井水是黃的,氣味很大,種的菜上都有一層紅灰。
  去年12月初,督查組在漢南區湘口棉花廠外看到,不斷有黃綠色的煙霧從廠內飄出,周邊池塘佈滿棉花生產的廢料,水體渾濁。
  看到小作坊對大環境造成的影響,臺下有的觀眾扼腕嘆息。新洲區區長周耕表示,此前曾對同類型問題進行處置,但這些高污染的非法小作坊仍然存在,其中既有利益驅動的因素,也有監管失職的因素。他表示歉意,承諾立即行動,依法處置。
  金銀湖“喝”3年污水
  短片顯示,在與東西湖區府河和金銀湖相連的簍子涇河,沿岸有多家小型加工廠,不少排污口正對準河面,水質渾濁,氣味刺鼻。村民說,溝里全被污染了,魚都死光了。
  護湖志願者柯志強說,據他長期關註,這些小加工廠向金銀湖排污已有3年,檢測發現,簍子涇河水質污染已十分嚴重。
  對此,東西湖區區長劉子清稱,自己身為東西湖的總湖長,卻沒有親身去過,並不知曉排污如此嚴重,存在監管失職。他現場承諾,將迅速整改,加強環保巡查監管。
  水泥攪拌站污染橘園
  短片曝光,在蔡甸區宋灣村一組,自從四五年前村口搬來一家水泥攪拌站,村裡橘子的收成就越來越差。不僅皮黑且硬,而且錶面上的黑斑擦也擦不掉,像得了“皮膚病”一樣,村民稱這種橘子為“水泥橘”。靠近水泥攪拌站的地方甚至顆粒無收。
  問政現場,主持人拿來“水泥橘”,請蔡甸區區長彭巧娣品嘗。彭巧娣吃過後說,外表確實難看,但果肉飽滿,味道比較甜。她表示,這是水泥攪拌站靠近居民區造成的粉塵污染所致,必須責令企業停產整改,立案嚴查,並重新選址。
  點評專家、華中科技大學陳鶴說,區長親自吃橘子,雖然很讓人感動,但這是自釀的苦酒自己喝,自種的苦果自己嘗。在武漢這個共同體里,一旦環境遭到破壞,每個人都會深受其害。希望相關部門能與市民共同努力,爭取種出更多更甜的果實來。
  據悉,當晚問政結束後,彭巧娣率隊趕往問題現場——湖北世紀威創實業有限公司及農戶橘園,責令企業迅速整改,併在全區內杜絕此類問題發生,否則嚴肅追責。
  (原標題:污水直排金銀湖3年無人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