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記者林小春)襯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24日說,他們開發出一種簡單、廉價的試紙測癌法,數分鐘內就能根據尿液樣本判斷實驗鼠是否患癌症。
  研究人員當天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這種試紙測癌法的工作方式與驗孕試紙類似,都是基關鍵字於尿液檢測。具體過程是,先給測試對象註射一種特殊納米顆粒,這種納米顆粒可與癌細胞產生的一種蛋白酶相互反應產生數以百計的生物標記物,因而一個人如果患有癌症,其尿液將可以檢測到這些生物標記物。
  研究負責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桑吉塔·巴蒂亞解釋說,癌細胞通常會產生一種叫做MMP的蛋白酶,但這種蛋白酶在血液中濃度很低、通常難以測出。研究人員採取了一種放大癌症信號的方法,上述特殊納米顆粒外包裹著化合物多肽,進入人體後,納米顆粒會在癌位置聚集,而納米顆粒上的多肽則被MMP蛋白酶切斷並使之釋放到血化療飲食禁忌管中,最終多肽在腎臟累積並通過尿液排出。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準確診斷出實驗鼠患結直腸癌和血栓症。巴蒂亞說:“這是一種新思路,即人為製造一種會被排泄出的生物標記物,而不是依靠人體自身的分泌物支票借款。我們下一步將在人類患者中進行實驗,以證明這種診斷方式同樣有效。”
  為了使診斷更方便,巴蒂亞等人還在研究能夠長期植入皮膚下的測癌債務整合納米顆粒,並希望最終能讓測癌試紙惠益發展中國家的窮人。
  (原標題:科學家開發測癌試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