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感懷 「父親」對我而言是一個極為遙遠的名詞,它已被我隱藏在我的記憶深處。四十九年了,將近半個世紀我不曾再叫過:「爸爸」。 值此父親節前夕,我心中慢慢升起了一陣感傷。兒時的父親的記憶仍然鮮明地刻劃在我的腦際。 一七一公分身高的父親站在兒時的我的面前像是座巨塔,他的威嚴讓我懼他怕他。但他卻是位不茍言笑的謙謙君子。 烤肉 年輕時的他雖不是紈?子弟,卻也是身穿長袍馬褂,手提鳥籠,口哼平劇,一搖一晃地擺進公園的翩翩公子。雖然他已有湖北中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文憑,但在不愁吃穿的環境下,他無須藉其學歷去謀一官半職,假如他要的話。他對律師這個職稱的座右銘是: 酒店打工「律師下筆如刀,不傷他人,便傷自己。」 他不貪婪。就在我們在海南島的榆林港等候國軍的軍艦接我們赴台灣時,家兄坐在一只箱子上,不一會兒他將箱子打開,他忽然愣住了,他趕緊拉了拉父親的袖子說:「爹呀!快來看,這一箱是金條耶!」父親連看都不看那箱子一眼就給家兄 濾桶一巴掌,他對家兄怒斥道:「在這國難當頭,你還想發這種不義之財!」家兄事後告訴我說,他那一巴掌挨得真是冤枉,他只是想告訴父親他發現了一箱金子而已,並沒有別的用意。 他的心是仁慈的。在我們從大陸來台後,我們被配給到一幢木屋,那幢木屋被分成六間,父親選擇中間約八坪半的一間房讓我們一 西裝家四口安身立命。我們到市政府去辦妥登記「優先購買權」。後來另外五個房間陸續搬進五戶人家居住著,父親念他們與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便主動地把「優先購買權」分成六份,除我們自己留下一份外,另外五份則分別給那五戶人家去辦理「優先購買權」移轉。 他律己甚嚴: 如,在我的記憶中他從不口出惡言,即使再生氣也 591未聽過他「出口成髒」; 又如,他永遠是一襲經漿燙過的中山裝在身,即使他因罹患扁桃腺癌致脖子二側腫大而無法扣攏領子,但他仍然盡量扣攏雙襟; 再如,他不會據公物為私有,即使是一支鉛筆都要我去文具行買。在他過世後,他的高雄市政府同事到家中來弔唁,竟驚訝於我家仍然是家徒四壁,不像是曾擔任肥缺的庫長的房子。 他對我的管教是 澎湖民宿「不因我是小孩子而容許我不守規矩禮法」,即使在細節末枝上他都會嚴格地要求我。 他曾在飯桌上突然在我的光溜溜的腦袋上敲了一記,然後凶巴巴地衝著我說:「你是怎麼拿筷子的?」那時我才六、七歲呀!他就是不准我手握筷子吃飯。他還不准我在端飯碗時把碗底放在手掌心,他不准我在坐在椅子上時把雙腳亂晃,那時我的雙腳還搆不著地呢!當筷子沾到盤中菜就必需把它夾起, 小型辦公室不准放回盤中。而這些只是一個孩子在家中常會在不留意時會犯的小錯誤。但他說:「在家裡不注意這些細節,將來長大後在社會上必定也會繼續犯錯。」當時的我心裡感到很委屈很難過,可是在當我為人父之後,我竟也是這樣要求我的孩子。 有一件事至今我仍就是記憶鮮明,那是在我服預官役時,我所待的單位舉辦開春喝春酒,而我是那個單位裡官階最小的,他們都是監察官。用餐之時,有一位中校監察官當眾說?土地買賣G「據我觀察,我們這個單位裡拿筷子的姿勢最好最正確的就是何少尉(我)。」我聽在耳裡喜在心頭,那時我想到的就是我的父親。沒有他在當年對我的管教,那有那一句恭維之詞加身呢。 父親在世時,他對母親的愛是隱藏的,那時的我實在看不出他對母親有多好。可是我知道,他絕不會對女性任意搭訕,即連鄰居的婦人都說父親似乎很高傲,因她們都表示在父親過世前不曾記得曾跟父親說過一句話。也許這並不能顯示他對母親的愛。但 酒店打工在我長大後,從母親的口中對父親的描述及她在重病時曾對我說:「我走了之後要去找你的爸爸,我知道他在等著我去陪他。」雖然只是簡短的二句話,卻道盡父親及母親在世時的恩愛與不捨。 我能有今天,應該感謝父親在我年幼時對我的管教,我永遠記得他對我的訓示。雖然那是久遠的往事,但對我而言似乎仍然歷歷在目。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工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