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就是一個漫長的爬坡過程。我一輩子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使不可能變為可能。”12月10日晚上,華裔傳奇人物、世界著名刑偵專家李昌鈺博士來到福州大學圖書館報告廳,與師生們一起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和感悟。他告訴大家,堅持夢想,腳踏實地,就能使不可能變為可能。
  剛剛接受福州大學榮譽教授職位的李昌鈺與學校師生們顯得親密無間,演講中不時與臺下的學生幽默互動,對回答出他問題的學生,一一贈送自己帶來的小獎品。整個報告會高潮迭起,掌聲、歡呼聲不絕於耳。
  李昌鈺在人們眼裡簡直就是福爾摩斯的化身。他能用敏銳的眼神、出神入化的鑒識水準,化腐朽為神奇,從那些看似虛無縹緲的現象中找到破案的鐵證。
  “人的一生不要覺得‘不可能’就不行動,一定要有夢想,否則就沒有明天。”李昌鈺說。他告訴同學們,自己出身貧寒,最初的理想是打籃球,由於受自身條件和家庭環境所限,只好進入警官學校,後來到美國念大學。正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信念支撐他走到今日。多年來,他完成了許多貌似“不可能”的任務:他在兼職3份工作維生的情況下,以兩年多的時間修完了4年的大學課程。在獲得紐約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位之後,1975年獲紐海文大學助理教授職位,短短3年又破紀錄晉升為終身教授,並出任刑事科學系主任,次年出任州刑事實驗室主任兼首席鑒識專家。李昌鈺最初任教時,只有兩個學生;如今,紐海文大學的鑒識科學系已蜚聲世界。在肯尼迪總統刺殺案、白宮萊溫斯基案等美國媒體評出的25件影響世界的大案中,李昌鈺參與了其中的14件,從一個當初不名一文的窮學生成為影響世界的傳奇式人物。
  “先要訓練你的思想,然後形成你的夢想,再去構建你的設想,最後達成你的理想。”李昌鈺說,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要理想清晰、意志堅定,每天認認真真做事做人,總會有進步,最終就會變不可能為可能。
  在演講中,李昌鈺毫不諱言身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感。他說,自己出生在傳統的中國家庭,母親勤勞、善良,一直要求子女待人忠誠、平和,母親的影響伴隨著他的一生。李昌鈺說,中華文化對自己影響非常大,他也一直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尤其這一年多來,中國夢喚醒了很多海外游子的共同夢想,他相信在這一夢想的激勵下,祖國會越來越好。他希望廣大學子珍惜今天,把家國夢與個人夢想結合起來,腳踏實地,挑戰人生路上的一個個“不可能”,努力實現人生理想。(本報記者 高建進)
  (原標題:夢想讓不可能變為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