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慶兵抱著兒子的榮譽證書
  記者 於揚 實習生 李玉坤 文圖  
  本報周口訊  面對險情,淮陽縣鄭集鄉90後退伍軍人鄭春光義無反顧衝進火海救人,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犧牲前一天,他剛剛與女友定親。2月5日,淮陽縣為鄭春光舉行追悼會,當地上千群眾自發趕去為英雄送別。大河報記者昨日瞭解到,鄭春光已被淮陽縣授予“見義勇為青年”稱號,當地也已為其申報烈士。
  【英勇】 90後退伍軍人救火遇難
  1月30日,是農曆除夕。當晚7時35分左右,鄭集鄉政府斜對面的一家服裝店突然冒出滾滾濃煙並伴有爆竹爆炸聲。正在附近照看水果攤的90後退伍軍人鄭春光發現火情後,放下生意跑去滅火救人。當時,他20歲的堂妹鄭夢柯緊跟在後。
  “俺哥怕裡面有人,就先去拍門,但沒人響應。”前日,鄭夢柯向記者回憶,堂哥隨後想辦法撬開了捲閘門,爬了進去。就在他進去的一瞬間,火舌猛躥,引燃了附近店鋪,被撬開的捲閘門突然落地關閉。見此情景,鄭夢柯趕緊打電話呼救。
  “根本無法靠近,火太大了。”事發後趕到現場的當地居民鄭運華說,當他跑到跟前時已有四五家店鋪同時著火。當晚,來自多地的消防官兵趕赴現場。經過數小時努力,大火在凌晨前後被撲滅。不幸的是,最先衝進火海救人的鄭春光獻出了23歲的寶貴生命。就在事發前一天的臘月二十九,按照當地習俗,鄭春光家人剛到其女友家“下禮”定親。
  【現場】 十多家上下兩層的店鋪一片狼藉
  2月5日下午,記者冒雪趕赴淮陽縣鄭集鄉事發現場。儘管大火已過去多日,但被燒成一片漆黑的店鋪仍清晰可見。散落的店鋪招牌鐵架、店內被燒焦的物品,記者看到,十多家上下兩層的店鋪一片狼藉。
  據附近做肥料生意的鐘先生介紹,著火的店鋪有服裝店、五交化店、家電商鋪等共計13家,“都是存放易燃物的商家”。所幸的是,因當天是農曆除夕,這些店鋪多已關門謝客,未造成更多的人員傷亡。
  目前,具體起火原因和損失情況尚不明確。
  【感人】上千群眾自發送別
  出生於1990年的鄭春光在讀高二那年,應徵入伍。“當時他堅持要去部隊鍛煉鍛煉,我們家人也都支持他的想法。”昨日,躺在鄉衛生院的病床上,鄭春光的父親鄭慶兵有氣無力地說。因承受不了兒子遇難的打擊,鄭慶兵夫婦已住院多日。鄭慶兵說,通過磨煉,兒子在部隊光榮入黨,並被授予“上等兵”軍銜。2012年11月,退伍返鄉。
  “當天我去周口市區進貨,春光幫忙照看水果攤。”鄭慶兵說,當晚8點前後他到家得知兒子被困在火中的消息後,當場暈了過去。值得一提的是,事發後鄭春光家的水果攤無法正常營業,當地群眾為表達對他的懷念之情,紛紛到他家購買水果。  2月5日,淮陽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授予鄭春光“見義勇為青年”稱號。當天,該縣還為其舉行了追悼會,上千名群眾自發冒雪趕來,為好人送別。目前,鄭春光的骨灰被暫時存放在淮陽縣烈士陵園,當地已為其申報烈士。
(原標題:定親第二天,90後退伍軍人救火遇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