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第一版
  要積极參与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依法懲治財政、金融、證券、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的犯罪活動,堅決打擊侵犯非公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合法權益的犯罪,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共同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要依法懲治利用網絡實施的造謠、敲詐勒索、詐騙等犯罪,維護網絡社會安全;要創新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堅持好發展好“楓橋經驗”,探索開展網上受理信訪工作,建立來信、來訪、電話、網絡“四位一體”的群眾訴求表達機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最初環節、化解在基層,築牢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
  牢牢把握檢察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始終把公平正義作為檢察工作的生命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並強調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要求政法機關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公平正義在政法工作中的極端重要性,深刻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
  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不僅自身要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增強秉公執法的定力,做到嚴格執法、文明執法、公正執法,而且還要通過強化法律監督,促進其他執法司法機關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特別是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突出問題,真正做到敢於監督、善於監督、依法監督、規範監督,讓受到侵害的權利一定得到保護和救濟,使違法犯罪活動一定受到製裁和懲罰,不偏不倚,不枉不縱,鐵面無私,秉公執法,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當前,要深入開展清理糾正久押不決案件工作,進一步完善長效機制;要加強對有權人和有錢人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專項監督,建立職務犯罪罪犯減刑、假釋及暫予監外執行備案和逐案審查制度,加強對執法司法權的監督制約;要嚴肅查處司法工作人員貪贓枉法、索賄受賄等職務犯罪,從嚴懲治司法腐敗;要積極推動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確保執法司法權在制度的籠子里運行,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牢牢把握檢察工作的根本目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要求政法機關和廣大幹警要把人民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改起,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有力法律保障。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我國檢察機關是“人民檢察院”。要牢固樹立以民為本、執法為民的理念,把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作為各項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善於從群眾立場分析問題,真正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認同感和滿意度。特別是要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決糾正“四風”和執法司法中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深入開展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堅決懲治教育、就業創業、社會保障、醫葯衛生、食品藥品安全、徵地拆遷等領域的職務犯罪;依法公正對待群眾訴求,建立完善來信、來訪、電話、網絡“四位一體”的群眾訴求表達機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使群眾由衷感到自身權益受到了公平對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維護;深入開展愛民實踐活動,不斷提高群眾工作能力,進一步提升檢察工作的親和力和公信力。
  牢牢把握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戰略部署,積極穩妥有序推進檢察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司法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強調要加強領導、協力推動、務求實效,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這些重要論述,不僅鮮明指出了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也深刻闡明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目標和工作要求。
  各級檢察機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戰略部署,積極穩妥有序推進檢察改革,切實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妨礙司法公信的深層次問題,破解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特別是要把握好改革的正確方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增進人民福祉的宗旨,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自信,增強政治定力;正確處理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著力完善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的保障機制、法律監督工作機制、檢察權運行工作機制、檢察機關自身監督制約機制、檢察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機制,更好發揮我國檢察制度的特色、更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今年要全面推進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機制改革,抓好推進檢務公開、檢察官辦案責任制、人民監督員制度三項改革試點工作。
  牢牢把握隊伍建設的總體要求,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檢察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期政法隊伍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檢察機關作為反腐敗的重要職能部門,在隊伍建設方面必須有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隊伍建設的總體要求,統籌推進思想政治、領導班子、法律監督能力和紀律作風建設,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檢察隊伍,為檢察工作科學發展提供根本保證。特別是要堅持把信念堅定作為政治靈魂,把理想信念教育擺在第一位,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堅持把執法為民作為最重要的職業操守,決不允許對群眾訴求置之不理,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要堅持把敢於擔當作為黨性原則,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堅決鬥爭,絕不能聽之任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必須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絕不能畏縮不前。要把清正廉潔作為根本保障,緊緊扭住職業良知、堅守法治、制度約束、公開運行等環節,嚴明紀律,狠抓制度執行,加強自身監督制約,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執法司法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以鐵的紀律帶出一支鐵的檢察隊伍。
  當前各項檢察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各級檢察機關領導幹部一定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和扎實有效的舉措,從自己做起,帶頭做有信仰、有原則、有擔當、有作為的人。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關於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和重大關係,加強學習、深入思考,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事業推向前進。
  (原載《求是》2014年第4期)
  (原標題:牢牢把握黨中央對檢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bzorfwas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